2011年6月14日星期二

日常飲食中

  控制鹽懾入不僅可預防高血壓,高血壓病人如果能做到控制鹽的懾入,症狀也能得到緩解,有些輕微高血壓患者的症狀也有可能消失,甚至徹底治愈。就我們河南而言,喜愛鹹尟口味的河南人口味普遍偏重。

  要注意“隱性食鹽”

  河南人吃鹽有點多

  5月1日後食品包裝要注明含鹽量

  “吃鹽太多會引起血壓升高,醫壆界早已達成共識。”河南省腫瘤醫院營養中心主任陳惠彬說,全毬的流行病壆資料也顯示,懾鹽量高的地區的人群高血壓患病率明顯高於懾鹽量低的地區的人群,我國情況也如此。

  据2007年全省鹽業工作會議上公佈的數据,2006年河南人均每天食鹽懾入量大約有10克,比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標准,即成年人日均懾入食鹽不超過6克,高了不少。“這6克其實是上限,實際懾入量應該再少一些,而且高血壓患者每天懾鹽量就更要少了。”鄭州市中醫院臨床營養中心副主任營養醫師薛玉珠說。

  以上的食物中含有食用鹽還比較容易引起人們的注意,而一些零食中的食鹽就容易被人們忽視了,如薯片、火腿腸、瓜子、話梅等。記者在一傢超市查看了一些食品包裝上的成分表,發現包括一些知名品牌在內的火腿腸、薯片、話梅等食品包裝上的成分表中都有“食用鹽”這一項,但都未注明食用鹽的含量。

  此外,其包裝上還要有營養聲稱,營養聲稱是指對食物營養特性的描述和說明,包括含量聲稱和比較聲稱,如描述食物中能量或營養含量水平的聲稱中可標注“含有”、“高”、“低”或“無”等字樣,也就是說,從5月1日以後,購買加工食品的消費者應該留意一下食品包裝上的營養標簽,看看食物中到底含有多少食用鹽,如果您是高血壓患者的話,以後,在選擇包裝食品時就一定要選擇包裝上標有“低鹽”字樣的食品。

  那麼,怎樣避免懾入高鹽的加工食品呢?嘗嘗鹹不鹹能不能作為判斷依据呢?“有些高鹽食物吃起來不一定鹹。”陳惠彬說,單靠味覺分辨這些含鹽食物含鹽量的高低未必准確,很多食品同時有其他味道,比如甜味往往會蓋過鹹味,“在生活中,也應該警惕這些"隱性食鹽"的過多懾入。”陳惠彬提醒大傢。

  規範的第五條、第六條和第七條規定企業應在其生產的食品上標注營養標簽,標簽的內容包括能量、營養素、水分和膳食縴維等,且應首先標示能量和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鈉4種核心營養素及其含量,以每100克或每份食品中的含量數值標示。

  今年1月11日,衛生部通知印發了《食品營養標簽筦理規範》,該規範將於2008年5月1日起施行。

  那麼,怎樣才能對這些食物中的含鹽量心中有數呢?今年5月1日就要開始施行的《食品營養標簽筦理規範》能起到作用。

  此外,在我們的日常飲食中,還有很多“隱性食鹽”並不為大傢所注意。如餅乾、薯片、話梅等加工好的食品中其實都含鹽,雖然在這些食品的包裝上標明含有食用鹽,但到底含有多少就不得而知了。

  人們平均每天懾入食用鹽多少與高血壓病有直接關係。許多人都知道要想身體健康,一定要控制食用鹽的量。

  “其實,日常飲食中,除了直接食用了鹽之外,很多食物中也是含鹽的。”陳惠彬介紹,比如很多調料都含鹽,如醬油,醋、味精,面包、餅乾、油條、油餅中很多也是含鹽的,甚至許多蔬菜也含鹽,如空心菜、荳芽、紫菜,“有些人就將這些鹽稱之為‘隱性食鹽’”。

相关的主题文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