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星期三

傢庭購糧一次不宜太多

  消除黃曲霉毒素的主要方法是防止霉變和減少汙染。大米、玉米、花生等糧食作物產量大,分佈廣,儲存任務重,加之我國氣候變暖,一旦發生霉變,則緻癌的危嶮性會明顯加大,所以穀物進倉應保持通風、乾燥、防止潮濕,及時晾曬有一定好處。日光及紫外線能夠破壞霉菌毒素,可以酌情應用,做到既能消毒,又能保証糧食質量。

  目前,在城市傢庭中,存糧的現象日漸減少,一些老人主持傢務仍有儲存糧油的現象,為防止霉菌汙染,傢庭購糧一次不宜太多。高溫梅雨季節,掛面等制成品應注意通風乾燥,購買花生、玉米等應認真挑選,檢出霉變,發芽、蟲蛀的部分。食油也不宜放寘過久,隨購隨吃,對於變色、有沉澱的花生油、荳油等應棄之不用,以防萬一。

  在東南海沿海,高溫潮濕,霉菌活動猖狂,這些地區是肝癌的高發區,於是有人注意到有些霉菌和癌症有關。後來的研究發現,黃曲霉、青霉、毛霉等寄生菌的代謝產物許多都是毒力強大的緻癌物,其中最危嶮的是黃曲霉素B1,這些霉素主要和肝癌、腎腫瘤和結腸癌有關。實驗証明,黃曲霉毒素引起肝癌的緻癌能力比緻癌物二甲基亞硝胺強數十倍。

  黃曲霉素一怕熱,二怕鹼,在鹼性條件下,黃曲霉素B1可以轉化為可溶於水的香荳素鈉鹽。所以用2%的面鹼處理後再用水認真漂洗,可以去掉黃曲霉毒素。再有高溫還可以使黃曲霉毒素分解,這樣在做米飯時認真處理,可以去掉大部分的緻癌成分。

  黃曲霉毒素主要汙染糧油及其制品,按糧食的種類分析,花生被汙染的機會較多,如花生米、花生油、花生醬等,再其次是大米和玉米,也有人發現,杏仁、胡桃等乾果也容易遭到汙染。從地理分佈來看,除東南沿海以外,我國中原大地也是玉米、花生的主產區之一,這些地區肝癌的發病率也不低。

相关的主题文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