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星期三

姥姥的健康长寿秘诀

  
  姥姥今年92歲,即便是在現在人的平均年齡都普通提高的大背景下,這個年齡也依然是不多見的。姥姥除了在75歲那年摔了壹跤,摔壞了股骨,做人手術,安裝了人工股骨,在這個人工股骨勤勤懇懇,兢兢業業工作了15年之後,終於罷工,姥姥的腿不能走路了,她只能扶著椅子壹點點地挪步,慢慢地行走。除了這壹點之外,她的身體沒有其他毛病,血壓正常,血糖正常,血脂正常,眼不花,能做針線活兒。我不止壹次想弄清楚壹個問題,那就是姥姥得以長壽的秘密。
  我記得看過壹個介紹宋慶齡長壽的文章,她活了106歲,而且是無疾而終。在去世的時候,牙齒完好,沒有假牙,臉上沒有老年斑。是因為多少年來政府給配備專門的營養師,按摩師等等,每天吃進去的東西,精確到以“克”為單位,需要用天平來稱重。如果宋慶齡長壽有道理的話,那麽姥姥可是窮苦人家出身,從小缺吃少穿,在她五十多歲的時候,就掉光了牙齒。因為那時候家裏太窮,沒有錢及時安裝假牙。在這種情況下,姥姥的生命還如此的堅強,這究竟是什麽原因呢?
  姥姥沒有上過學,不認字。現在她的耳朵也有點背,說話時需要放大聲音,她才能聽到。她甚至看不懂電視,也聽不懂戲曲,她沒有任何的愛好,不會打牌,更不知道欣賞音樂。她壹輩子圍著自己的家庭,圍繞著自己的孩子們轉,除了親戚之外,可能就連朋友都沒有。以她現有的情況看,她除了能夠和晚輩們說說話之外,沒有其他任何的情感傾註渠道和精神寄托的地方。那麽到底是什麽在支撐著她,讓她如此的堅韌呢?
  如果我直接來問姥姥:您的人生觀是什麽?您的長壽秘訣是什麽?您這輩子最難忘的事情是什麽?她壹定聽不懂。太文縐縐的話,姥姥根本不明白妳問的是什麽?而且極有可能姥姥自己也說不明白,或者她本身也沒有什麽總結,也不存在什麽人生觀的問題。所以我想了想,根據姥姥平生的性格與特征,我總結出姥姥得以長壽的秘訣如下:
  秘訣之壹:舍得吃苦耐勞。姥姥壹輩子幾乎沒有休息過,她壹直都在操勞又操勞。她好像壹個機器人,永遠都不知疲倦。她為了壹家人能夠過得好,過得幸福,她已經達到了忘我的境界。
  秘訣之二:脾氣好。姥姥說,姥爺活著的時候,愛打牌,姥姥為此也沒少和姥爺生氣。不過,姥姥生氣也只是壹會兒,該幹什麽還幹什麽,她雖然沒有文化,但是懂得如何做壹個賢妻良母。
  秘訣之三:隨遇而安。姥爺去世已經有三十多年,姥姥很少提到他。姥姥從來也不向孩子們提出特殊的要求,而是隨便由孩子們來安排。
  秘訣之四:隨餐吃飯,不挑食。姥姥到現在吃飯都不挑食,除了太硬,她咬不動之外,壹般的飯菜,她都可以吃。不過,現在年紀大了,基本以素食面食為主。
  其實我們都知道,壹個人能夠長壽,是壹個綜合的因素,又豈能是我幾條都能總結出來的呢?長壽不是夢,主要是看壹個人的心態。如果有壹個精神寄托,精神有所依存,再加之飲食起居的調配,那麽長壽將不再遙遠。Infant hearing
The gorilla pneumonia
The beautiful scenery in my heart
Dundalk bar
Las Vegas dog case
The spy surveillance
There is no sharp peaks
The Ohio court overturned the ruling
Minnesota state court
USA judge strikes the Arkansa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